2.15.2018

假如我是王小二("If I were Wang Xiao Ur": The origin of a popular old Chinese folk song for the Chinese new year)



前時聖誕剛過,商場超市,以至大小媒體急不及待響起賀年的粵語流行曲,醞釀普羅的消費意欲。電子化的音樂,快速的節奏,千篇一律的曲式,來來去去都是生意興隆,金玉滿堂,橫財就手之類;廣告吹噓送禮要名貴,裝璜要華禮,方能確保授受雙方都感體面。人們在接受長期的催眠: 買吧,買吧,不買過不了年。拜年等於消費,人際與意義內涵都不再重要。


    今時今日,親朋之間,渡歲更是形式多樣,團拜有之,旅行避年的有之,至於蜻蜓點水式的到戶拜訪,只有近親才偶為之,友儕互訪,又較昔重私隱,等閒不會互相拜候;富戶過年當顯豪奢排場,普羅若重禮數,亦看親疏情份而考量送禮級別;孤家寡人者,若不作隱青隱老,偶遇體貼者,或可望同享人間情份,濟濟一堂渡年。

    記得有友提起,拜訪親友也有不同的顧忌,經濟不如人的,拜年送禮給非去不可的勢利親友,真的頗費周章,太花費負擔不起,按個人負擔送禮,又恐令對方不悅;亦有朋友笑說,曾購比平常價錢較貴的公平貿易貨品作禮,反被只喜愛名牌的親友訕笑;另有人說,以為費心買了有益的食物給所重視的友人當拜年禮物,過了好些日子,卻發現那物給放在廳中某角落的地板上塵封多時。更難堪的,卻是一位母親,她說,因去年中家有白事,唯一的親屬長輩卻為此拒絕接受登門拜年。種種兩難的拜年情況,都與金錢價值與人倫關係的價值掛鉤。拜年與不拜年,或是如何拜年,正是一場複雜的人際關係計算,許多人乾脆逃之夭夭了。

    
於是,不期然懷念小學階段,每臨農曆年前,音樂課會唱的一首歌: 【向王小二拜年】。

    小時唱歌,對詞不甚了了,今聽全曲,方知當年老師可能考慮小孩理解有限,只給我們選唱了第一段。但當中寥寥幾句的意象,卻深入我心。特別是下面這數句:

過了一個大年 頭一天, 我給我那王小二來拜新年
冒著風、冒著雪, 渡過江來越過山, 唉呀依喲嘿
我坐著雪車來到你大門前唉呀依喲嘿。
   
   左手給你帶來布一匹, 右手給你王小二來一籃麵;
做一套那個新布衫, 做一頓那個炸醬麵, 唉呀依喲嘿;
給你吃得飽, 給你又穿得暖來依喲嘿。

那年代,穿蔚藍長衫的老師敲著簡單的跳躍琴音,藍布衣褲的小孩帶著對農曆新年的節慶熱鬧嚮往:在家中圍桌幫忙搓麫粉做油角的興奮,窗外由零星以至密集的爆竹聲響,親朋小孩在狹小簡陋的家居擠擁在一起,滿地的紅瓜子殼,數派紅封包的一輪擾攘,都在唱【向王小二拜年】同時引發聯想與期盼。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剛經歷八年抗日,國共內戰,政局動盪,普羅庶民,日子當不好過,故此,可能王小二可能只是勞苦大眾的化身,但至遙遠之後的今天,一般人只以為日老土淺俗的歌曲,可是在那些艱困的日子,某人給名王小二拜年,卻是一段可頌的情誼故事,友需冒著風雪,大年初一,給聽來挺親切的[我那個王小二]拜年,又渡江越山,攜布提麪,為的是給小二送上飽暖;那給取名小二的,似位份卑微,生活潦倒,住在偏遠鄉村,拜年有心人,駕著雪車,叮叮噹噹,在白茫茫的天地中,翻山渡江, 專程來跟王小二拜年。

在送煙送酒,糖果餅食,包裝比內涵更重要的年代;在坐公交不消一小時可達任何地方的時代,真難想像坐驢馬雪車,渡江越山,送布送麪,以籃盛載,讓三餐不繼的王小二有藍布衣可穿,有炸醬麪可吃,北方風情,躍然於曲詞中,彷彿只圖畫故事才有。在當年我這個小孩的心中,留下如詩似畫的一個景象: 在白雪茫茫、人跡渺然的山居,王小二忽聞雪車鈴響,自遠至近,止於門前,推門察看,竟見友人遠道而來,正抖下滿身雪花,兩頰給冷得通紅,左手拿布,右手提籃,滿臉熱切,立於門庭冷落的茅舍門前,親來拜年,王小二心情頓感激動溫暖。

這想像更讓我對向王小二拜年一曲追尋下去,原來歌曲真非一般求財利的賀年曲,來歷更是動人,當年老師原來也沒有教我們唱第二段。

向王小二拜年的詞曲創作者的著名的出生於上海的流行曲音樂人陳歌辛(1914至1961,其子陳鋼便是梁祝協奏曲的作者),周璇的永遠的微笑亦是其作品。此曲於1950年由白光首唱,據說曲詞內容來自一齣京劇,話說王小二貧賤夫妻百事哀,年關難過,來年更難過,故夫妻倆打賭,誰若不能忍口,打破沉默者,得負責全年生計;但過年時,有親戚到訪,見二人啞口,以為他們被下毒,為妻者急不及待開口解釋,不意卻輸了賭規,得負責來年夫妻飲食,是故向王小二拜年,有一歇後語:【一年不比一年。】。

且按下貧賤的王小二夫妻的哀愁不說,向王小二拜年一曲的第二段,卻教我對那位拜年的人肅然起敬,他除了雪中送炭之外,還對際遇坎坷的王小二送上勉勵:

  年年你呀過年上刀山, 今年你呀王小二要把身翻
不要哭不要怨, 你要活得更勇敢, 唉呀依喲嘿
抬起頭來, 迎接那新的年哪依喲嘿。

在王小二本來的一片愁雲中,有朋能理解他的困境,冒寒自遠方來,替他擦淚,激勵他勿哭勿怨,勇敢抬頭,因為新的一年,定可把身翻呢。

歌曲還有趣味之處,陳歌辛遠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創作此曲加入fusion,將西方的聖誕歌Jingle Bell其中一段,混進向王小二拜年裡,可以想像,拜年的王小二友人,乘著雪車,果真也像聖誕老人,為坐困愁城的王小二,帶來充滿身心的盼望、真摯溫暖的拜年。 

   今時不同往昔,樓奴遍地,但溫飽總算不難,拜年都講求關係的考量,送禮價值與人際掛鉤;科技發達,以手機按掣發訊發圖,已算是隔空拜年了。登臨潦倒親朋的寒舍慰解送暖者幾稀矣。細賞【向王小二拜年】一曲,在小鑼鼓的輕快敲擊中,彰顯著一段雪中送炭的情誼,相比現今那些求財逐利的電子化賀年歌,添了濃濃的人間情味。忽有聯想:


假如我是王小二,我當會期盼有這樣的一位朋友給他我拜年。

 假如我不是王小二,我會盼望成為那位給他拜年的朋友,你呢?


   
    
 



向王小二拜年

可按下面連結收聽原唱

向王小二拜年(1950年白光唱)

作詞:陳歌辛
作曲:陳歌辛

過了一個大年頭一天 我給我那王小二來拜新年
冒著風冒著雪 渡過江來越過山 唉呀依喲嘿
我坐著雪車來到你大門前唉呀依喲嘿
(叮噹叮叮噹叮 叮噹叮噹叮 王小二呀王小二 齊來迎新年)
左手給你帶來布一匹 右手給你王小二來一籃麵
做一套那個新布衫 做一頓那個炸醬麵 唉呀依喲嘿
給你吃得飽 給你又穿得暖來依喲嘿
(叮噹叮叮噹叮 叮噹叮噹叮 王小二呀王小二 齊來迎新年)

年年你呀過年上刀山 今年你呀王小二要把身翻
不要哭不要怨 你要活得更勇敢 唉呀依喲嘿
抬起頭來 迎接那新的年哪依喲嘿
(叮噹叮叮噹叮 叮噹叮噹叮 王小二呀王小二 齊來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