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6

奔~~河的聯想.

     春深的清晨, 渴想晨霧仍會聚攏在山間田野與河溪, 定有詩情畫意於其中. 於是揹起背包, 捎根手杖, 不消半個鐘,便走進人跡渺然, 卻生氣勃勃的郊野.

     四處已響起初夏的蟬鳴, 經過遠處在盡忠叫吠的守村唐狗, 來到數畦荒田中, 已有數隻比我還要早起的白鷺佇立, 我加倍放輕腳步, 還未走近, 牠們已驚覺我這異類的氣息, 倏地呼嘯著飛進正在消散的晨霧中.
    
     接連數週的春雨, 河溪活躍地奔湧, 我找著一條之前沒注意到的隱蔽小路, 挨著山邊鋪滿枯葉的泥徑溯溪而上, 原來走進了一個隱秘如山洞的河床, 四周參天的竹樹覆蔭著寬闊的河面, 水盡處卻呈現了一個樽頸, 溪水自上游涓涓流進這狹窄的河道, 只好拐過攔躺在當中的石頭, 隨即便湧進那豁然開朗的水深處, 河面的竹枝之前隨風自然散落, 縱橫交縮著纖細的翠綠線條, 從暗處往林外的光處看,  更顯幽深隱逸, 水面明暗斑駁, 落葉在水面打轉,  但湍湍不息的河水仍繼續其旅程,  繞了個彎便如長蛇般蜿蜒地向前方拐道游去, 潺潺水流在竹林交錯的光影中添了點迴音, 是一個美麗的光影與音樂的洞天, 我感到如同走進聖殿, 出奇地平靜安穩.


      路盡了, 便追隨水流的聲音改道向下游走, 果然見徑旁的樹林有一鋪滿乾枯竹葉的進口誘我內進, 在林中繞了數彎, 水聲越發激昂, 來到樹林的邊沿, 有一狹窄的出口, 原來下游平靜緩流的河面臨到另一個由天然石塊形成的急降樽頸位, 河水奪路往下奔騰, 層層的巨大苔石拾級往下鋪疊, 不遠的前端便是懸崖, 澗水朝向對壁的翠綠山坡湍湍墜瀉, 我想, 那會成為一條瀑布嗎?

      立此隱密的居高之處, 觀水勢浩蕩地邁過澗石奔向崖邊, 驀地直瀉但又難見其踪. 真有點驚心動魄, 卻又引人入勝, 因為那水流曾從狹小如溪的上游經九曲十三彎迂迥繞行, 曾在竹林深處匯聚, 曾繞過攔擋河中的石塊, 裊裊娜娜的悠然走過, 曾在緩靜的段落輕鬆地涓流,    在水道盡處, 卻忽地闖進嶙峋的險石堆中, 狂奔一段, 喘息未已, 卻又身不由己, 直墜崖底.
     
      返回主徑, 前行二十多分鐘, 水聲漸遠, 不甘心遠離水道, 選擇往下行的山徑, 曲折地走了一段, 水聲又漸響亮, 從林隙中驟見遠處有一挽沉重地懸垂的白紗, 原來那直奔崖底的河水, 急墜時變成壯麗的瀑布. 可以想像那瀑布瀉至崖底的石灘, 匯聚成潭, 平靜數番, 又可再上路前奔.

      這番逐河而走, 短短的一段河道, 雖見水流身不由己, 但自有其河道生態, 淺水處閒慢,  窄路處繞道, 水深處聚匯, 亂石中闖流, 高崖處奔騰而下, 驚險之際, 流水卻迸發成最壯麗的瀑布之時.

     河的生命力我是望塵莫及了, 雖然過去的生命亦屢臨懸崖, 回不了頭, 但傾瀉而下, 卻又有另一段奇妙的光景承接, 看似苟延的生命得以繼續奔向更寬廣的水深之處.

       想人生亦如是, 際遇難料, 回不了過去, 只能向前奔墜, 但每一個懸崖之底, 自有承載之地. 似是絕路, 卻可重新出發, 續奔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