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5

一怒登山

    清晨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光, 在準備忙碌的一天的開始, 這一小時的寧靜真是彌足珍貴. 從我家外望, 看到清晨時份有許多早起的小白鷺在遠處公園的樹林梢上三三兩兩翩翩起飛, 四周開始鳥聲啁啾, 二, 三月時有木棉盛開, 五月天有火紅的鳳凰木在一片鬱鬱蔥蔥中怒放. , 祈禱後張開眼睛, 滿目明亮, 在晨光中份外出色, 這就是我堅持早起的原故. 但是, 我與神的關係, 卻是從悖逆中走出來的. 始於一次登山的經歷.    

       想起有一次, 應是十多年前吧, 那時初信主, 不懂祈求交託, 有一次,在工作中生了很大的氣, 不知那兒來的盲勇, 為了要刻意征服自己的怒氣, 竟然忽發征山奇想, 便獨個兒去爬鳳鳳山, 那天清晨只有攝氏四度, 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個早上, 沿途不見人踪, 空氣沁著雪氣, 我心中熱, 頭也不回, 以九十度之背姿, 沿著陡峭畢直的山崖所沿建的迂迴高低石級, 一口氣直攀往山頂, 氣喘連連下, 終抵達至高點, 腳下赫然展開了三百六十度的壯麗景色, 彷彿無窮無盡, 延伸至地平線,  四周連綿入海的山脈與蒼茫的水天一色交融, 在寒風中感受到神所展示的一切, 原都是那麼宏美, [人算甚麼!], 忽然不再生氣, 坐下, 抱怨止息了. 
 
     那天, 從鳳鳳山上還遠攝了當時腑瞰的風景, 作為當日與上帝對話的見證.

    登山的[壯舉]應是其來有自, 八九歲時, 家裏窮得每天都以豉油混著煮熟的生油淘飯, 父親可以為他自己和一眾小兒女製造的唯一娛樂, 便是爬山, 在島的西面, 爸爸常教我們遙辨南丫島, 長洲, 近指昂船洲與東博寮海峽. 我曾不知天高地厚,  一鼓作氣跑在最前頭, 不斷向上爬, 同樣頭也不回, 前面彷佛有一個奧秘在呼喚我去探求, 那次攀到最高點的一個石柱座標, 上面只有灰濛濛的天空和在盤旋呼嘯的麻鷹, 四野無人, 方知已把所有家人都遠遠拋在後邊, 後果當然是由當時憂心如焚的爸爸在山上呼叫良久後才給發現, 然後給狠狠咒罵了一頓.

     回想起來, 這些奇異的登山經歷, 好像都標記了不同的成長階段, 登山, 可以發現在大自然中上帝與人類之間的連繫.

     現在可不容易含怒到落日, 也不再有需要因怒登山. 那份勇, 那份怒, 隨著歲月, 隨著修為, 登山, 也許已昇華為一份與神的和諧共處, 毋需征服至高處, 只需一步一足印地在滿鋪落葉的山中行走, 成為山的一部份, 那便足夠.

寫於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