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6

我看紅樹多嫵媚

    病初癒,眼見近幾天冬意漸濃,陽光普照,便獨個兒來回走了烏蛟騰至三椏村一段,途中三椏涌紅樹林群落,三椏灣渡頭的印洲塘,已儼如我的精神家園,等候我隨時回去。
  若果說平靜碧綠的小海灣能安慰我的焦躁,紅樹林群落會讓低落的心再度活躍。
  每回沿步濱海濕地、或溪流匯聚出海的涌谷,都會被四時不同的翠綠蓊密紅樹林群落深深吸引。
    今回途經三椏涌壯麗的紅樹林,適值漲潮開始回落,水波踴躍,倒影流麗,把我的腳步留下良久。
   潮漲,紅樹林倒影婆娑,翡翠黛綠,濃淡交織,線條蜿曲浮流,蹲下側首觀看,又如閃爍的綠色火焰,水底礫石色彩斑爛,是Monet的印象畫。

    潮退,灘塗壯闊,表面看來恬靜的的紅樹林食物鏈卻正哺育繁忙,泥面遍佈貝蟹在挖土築穴的小沙堆,處處都有忙碌的生命痕跡,足證下面另有萬千活潑生靈。

    自印洲塘緩緩湧進涌谷濕地的水流,如同臍帶的汨汨供應,流經之處,描畫成變化多端的水道,朝夕與紅樹互動,隨著潮水緩急,水道迂迥多變,濕地的版圖便不斷挪動,每有微風自海灣拂進,粼粼綠波,層層泛動如旋律,水光瀲艷,像為紅樹林謳歌。

   紅樹林每天隨著潮汐呼吸,生生不息,每季隨著氣候移動,淨化了海灣,也守護了河涌的源頭。

   水筆仔呢,時而離群索居,時而挨靠成雙,時而密靠成林,組合每天不一,我想,這豈非是我性情的寫照麼?有時我又猜想,他們會在以泛動的綠波互傳心意,悄悄對話。
 
    滿涌滿谷的紅樹林,安靜地佇立在遼闊的鹹淡水交融的涌裡,天然佈局,秀麗迷人,每行經此,物我兩忘,巴不得從早到晚坐在那裡,盡情欣賞大自然每天上演不同的即興景貌創作,幕幕精采,絕不教愛慕者失望。

    四小時的烏蛟騰路段,結果走了六小時,回程路上,空山寂寥,只餘林間的風嘯相伴,但我心中滿載了紅樹的嫵媚,水影的秀美,精神煥發,如剛步出聖殿,得力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