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6

水影的詠歎(An ode to the reflections in the water)

    
                                                            

    行走山水當中,池塘河溪中的樹影倒照,最教我著迷傾倒。
 
     創世紀第一章一至五節說:淵面黑暗,神是個靈,在黑暗的水面運行,祂說:要有光, 便有了光。

      聖靈指點了水和光,勾勒出萬象輪廓。然後,聖靈如風,溫潤大地,百物滋長。
 
   林間水邊的倒影,是由風、水、光相契而成的萬象,以瑰麗懾人之姿展現,不過,若水波激動,影姿難現,原來安靜才得見美麗。
 
     一年四季,每天晨昏,光隨日影轉動,大自然的景色亦隨光的明暗而變化,而風則將景物的輪廓搖曳,於是河溪池塘的倒影隨之起舞,將山丘輪廓、枝椏扶疏、水中礫石、流水轉曲的諸般色彩調和融匯,變成如仙似幻的綠色詠歎調,有時倒影又和著微風與樹林光影的微妙顫動,彎曲有緻。
 
    但這一切光影幻彩,只留給那些願意把腳步留下的人。
 
   我不是毅行者,也不是探險家,從不行色匆匆,只以蝸牛的步伐,走走停停,以眼睛搜藏不同的綠色譜系,儲在我的記憶裡,好讓我在這已不堪人類生存的世代,可得隨時的安慰。
   
    每臨水邊,無論林邊清溪、池塘濕地、又或濱海淺灘的水窪,總想尋找可以欣賞豐富水影的角度,像好奇的孩子:俯伏、蹲身、遠觀、側視、俯視,便見水中別有洞天,倒照創造的萬象,幕幕新奇,教人驚喜著迷。那奇幻彎曲的水中翡綠,如風裡燄火,不斷閃動,又如極光入水,以點、線、環、帶呈現,樹葉的翠綠與深楬的枝枒糾纏,卻又自然的濃淡相抹。水若無底,色彩如向深淵傾瀉;影靜時如音樂的休止符,倒照景物如鏡,當中浮泛著水中生命在呼吸的圓紋,線條分明;影顫時如慢板樂章,倒影搖曳綿延;光、影、風興動時,倒影擾亂如快速的撥墨,儼是澎湃激情的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第五樂章。如此奇異的水影世界,往往讓我有投進碧水幻彩中的衝動。
  
   若要看更璀燦的倒影,日暮的陽光,金黃柔亮,挨近俯照樹林,柔輝穿透林間,倒影色彩更為豐富。一次走到一個小小的灌溉水塘, 四野無人, 小小一個潔淨的水池,山光水影,翠色千重,鳥鳴蛙叫,隨著日影緩緩西沉, 金光移動,水影越發迷離,藏身於樹的傘影下,水上水中何虛何實,如謊妄的塵世,不禁一陣錯亂,我想,若不是被這華美亮麗震懾得無思無言,一顆備受滾滾紅塵所勞頓的心,焉得此澄明倒照?
 
     於是,我越發喜歡親近原野中的水邊,水靜光影迷離處,是上主在此散步的痕跡,祂曾親炙水邊,拖曳出這斑爛奇幻的倒影,讓我們得窺其榮光餘暉,得聽其叫喚與歎息,召引我們重返這安靜的溪水旁。



四季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