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5

天涯何處覓同類

     多年來反覆玩味十六型人格的中外問卷, 因為裡面的描述彷如知音, 無論是非題或可供調校的評分題, 抑或經細意釐清才調校的自評, 結果都是一致.

    在塵世生活毋需太多便能自足, 但與塵世格格不入, 時而現身, 時而隱蔽,時而互動, 時而被動, 與生俱來, 自幼有之, 例如:輕搧著小花手帕自創故事角色對話, 圈著拳頭從中瞇眼看燈光照射線條, 沉醉其中. 終日翻揭圖書, 不思與其他孩子遊戲. 皆因裡面有一個更浩瀚的世界能滿足我的好奇.

     稍長, 人際更見壓力, 皆因社交[太]多(此[太]視狀態而定), 人馬喧嚷易教我筋疲力竭, 飲宴歡樂片時已頭昏腦脹, 遊戲或活動中學習更教我迷失, 乘鐵路要挑靜音車卡. 陌生社交場合句留片刻便落荒而逃. 是故, 家中永不能高朋滿座, 靜觀湖水竟日卻滿懷喜樂, 反覆聆聽同一樂曲的不同版本可享分辨之樂, 專心閱讀寫字整天更精神奐發. 高度專注成為我人生的強項.

     當然, 在一個浸沉日久, 需要你放下性格行事處世的職業或職位上, 改善-- 是有可能的事, 也是必需之事, 但心靈上可供社交遊樂的空間已所餘無幾了. 因此, 每逢假日, 便是深居隱藏, 在毫無打擾的情況下, 重新支取能量的重要時刻.

      如此與畢生職志及能言的外表相違的反常表現, 屢遭誤解, 欲辯無從,久之, 間遇排斥, 也是一生要面對的現實. 眼見朋輩有異於己, 有時暗問:[我其實是誰?]

    神創造及容許各式各樣的人存活在由祂的話所命定的宇宙中, 定必各有所用, 各擅勝長, 彼此效力, 成就祂的國與義.

   因此, 十六型人格建議此[騎呢]個性首宜從事[特殊教育]!

   感謝主, 自我年少, 已走在當行之路上了, 不是神[推], 還有誰呢?

   故此, [I]人自有[I]人福. 雖然代價是被列為乖傲孤僻類別.

   其實, 是神的作為, 求之於性格測試解讀, 不過是世人試以無知之心擅作詮釋而已, 人豈能只以十六個[抽屜]來分類? 性情總因人際而互塑, 因人生經歷而起伏.  總之, 常人與怪人, 神都善用, 能順服之, 便獲重用, 盡用而已

   我想, 神在俯首向著這人類描畫的蜘蛛圖微笑...., 祂已給了我肯定的身份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