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5

Father and Daughter(父與女 )

   
時光荏苒, 但昨日不可追, 若不捨守望, 總有一天, 一切釋懷, 放下.

    時光沒有虛渡, 因著[愛], 雖有懸念, 最終夢圓.

    這是個可能屬於我們每個人的故事.

    十分鍾愛Michael Dudok de Wit 於2000年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的[父與女].

     動畫描述小女孩與父訣別, 思念之情, 並沒因歲月而消逝, 伴隨女孩渡過生命四季, 直至返回天家, 重見闊別近一輩子的父親..

    Michael在荷蘭出生, 八十年代移居英國, 深受中國及日本繪畫藝術及禅的影響, 擅長以水墨或水彩表達光影及人物姿態, 以[留白]突顯天色, 天氣, 季節, 景象線條簡潔優美, 所創作人物毋須表情交代, 卻精妙地能讓觀眾深刻掌握角色情緒.

     Michael在動畫中選用的音樂都別具特色, 短短三,四至六七分鐘的動畫, 大都以極具戲劇色彩的古典音樂配襯, 與故事情節配合細膩. 節奏明快. 同一首主題音樂以多次變奏表述跌宕情節. 宛如呼吸般自然.

動畫以同一個樹林與湖濱長堤為背景, 女孩在不同的年紀騎著單車, 時而結伴, 時而單獨,與不同年紀的騎車者擦身而過, 以手風琴與鋼琴主次輪替反覆變奏的The Danube Waves主題音樂, 或輕快, 或沉重, 或澎湃, 或哀傷, 歲月如歌, 已別的父親一直深藏於女孩內心某個角落, 早年的訣別已成懸念.

      Michael以黑色水墨為主調, 或濃或淡, 表達了情感意象; 單車輪轔轔滾動的聲音, 輾起地面石子時的顛簸, 車輪折射在地面的陰影線條, 或快或慢, 充份表達了小女孩的輕鬆或惆悵心情; 湖濱長堤上間歇的單車鈴聲, 樹枝搖幌的悉碎聲音, 不同季節的候鳥呼嘯, 交織成一個你我似曾相識的生命, 一個十分簡單的故事, 卻以極豐富的大自然意象與聲音含蓄地交錯描繪, 影像流麗.

     奇妙地, 動畫沒有展現人物表情, 卻又盡在不言中. 沒有斑爛的色彩, 卻豐富地表達了一份歲月情懷, 父女彼此懸念之情. 沒有言語, 卻又情深義重.
     女孩年老的一天, 靜靜地在喻意棺木的小艇裡躺下, 終與父重逢.

    想起自己的父親, 他雖然歿於五十三之齡, 他卻在我四歲的時候與我在感情上訣別了.

    那天黃昏, 我發著高燒, 父親回家後把我抱了去找醫生, 我伏在他長年都穿著的上班格子西裝服上, 濃冽的香煙味湧進我的鼻子裡, 那是代表父親的氣味, 我乖乖不動, 那繚繞不散的煙草味, 此後陪伴著我. 代表了父親曾給我的安全感, 並且那一刻給我獨佔的溫暖父愛.......

    父親離開了近四十年了, 他的煙草氣息, 將成為我在他日尋著他的印記.

    感謝Michael Dudock de Wit 的[父與女]安慰了我.